2007年4月16日 星期一

故宮再起,震古鑠今


2007.04.16星期一,天氣晴。

故宮這個行程,不知道從啥時就開始計畫了,

只是不是因雨延宕,就是因故取消。

其實不知道從啥時開始這句話是騙人的,

(謎之音︰怪怪…寫網誌沒事騙人幹嘛= =?)

我︰對阿!!我也很納悶為啥我要騙人 囧

好了,以上都不是重點…

重點是︰我從知道故宮有大英展開始,就有計畫要前去故宮一趟。



終於,好不容易在四月十六號這天,我高爾夫球沒上,

外加天氣晴朗,以及無事一身輕,所以,故宮之旅終於成行。

(真是天佑臺灣…)

謎之音:怪了,這跟天佑臺灣又有啥關係?

我︰靠么…被你一問我還真不知道這兩者有啥關係 囧rz

好啦!!以上又是湊字數的廢話= =



在十五號確定要前往故宮的時候,我便早早就寢,好讓自己可以早點起床,

畢竟故宮開放的時間並不算很長,只有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而已。

但是,事情總是沒有像我所想的這般順利,

我還是比我預定要出發的時間稍稍晚了一點。

不過一切都還好,到故宮的時間是九點三十分,不算太晚到。



好不容易到了故宮,我們當然先選擇大英展來看,

看倌們千萬不要以為我們是崇洋媚外喔!!

只是因為機會難得,所以優先順序上以大英展為優先啦!!

雖然大英展之前我聽到的風聲是有點虛,

好歹人家遠渡重洋而來,不看一下總是過意不去XD



買了學生特有的學生票(廢話),兩百五十元打八折就是兩百元啦!!

進去之後,我跟洪小芩從非洲的文物看起,整個館人實在有夠多的,

多到一個感覺有點影響觀賞的品質,因為一堆吵雜的國、高中生= =

大英展的確展了相當多地區的文物,但是就是因為太多區了,

所以導致每個區的文物總是寥寥數件,不過看的出來大英展還是有主力的,

那就是埃及的文物,而我看埃及的文物有一種熟悉感,

畢竟…我有一個前世是埃及的法老王,所以看到文物的時候,有種特別的熟悉感。

鄉民︰硍…跨咩了ㄎㄧˋ阿,還埃及法老王咧!!武藤遊戲是吧!!

好啦!!我又在胡說八道了 Orz

我會有熟悉感是因為我現在在看一套有關埃及的歷史小說,

看到了一些書中出現的地名,以及法老王的名字。

(不過…說不定我真的幾千年前真得當過法老王嘛…)



雖然展出的文物只有兩百多件,但是看完也花掉了將近三個多小時,

看完之後就去逛了逛大英展的紀念品區。

逛完之後,我跟洪小芩先後把抽獎聯投進抽獎箱中,

這時我熊熊看到桌上有紀念章,

我才突然想到我忘記把我的紀念章收集冊帶出門ㄒ.ㄒ

不過還好附近有一家小七,裡面剛好剩下一本六十四K的筆記本,

我就將之買了下來,然後又開始收集我的紀念章囉^^



逛完了大英展,肚子也餓了,我們的午餐就去小七解決,

筆記本也是這時候購入的,正在吃午餐的時候,

洪小芩的姐姐打電話來跟她說他研究所上了,

這真事一樁不可思議的事情阿!!!!

因為,洪小芩根本沒什麼在念書,我叫她念書她還很不情願咧= =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她竟然、竟然考上了高雄大學@@!!

洪小芩她考上研究所的機率是百分之百耶!!

聽起來很厲害吧!!只報考一間然後就錄取了。

在這個令人震驚的消息得知之後,故宮還是得要去逛,

所以我們就回到故宮去逛逛中國老祖宗的智慧。



我們又去售票去買了學生專屬的學生票(又一次的廢話),

這次便宜很多,打了對折剩八十大洋。

而且那邊有一個服務人員超好的,看我背了一個大東西(我的安全帽),

還主動跟我說售票處旁邊有寄物處,

而且還跟我們說十四點三十分的時候有免費的真人導覽,

一整個人就超NICE的,在我登記要參與等等兩點半的導覽同時,

我發現櫃臺的人真的超厲害的,講日文的來就應日文,說英文的就回英文,

一整個很國際牌啊!!



登記完之後,我們就先入場了觀看了,反正離兩點半還有一個小時左右,

我們進去之後先看有關宗教文物的東西,不外乎就是一些佛祖的像,

每個工藝都超精細的,想那千年之前,能有這般的技術,是多麼令人讚嘆。

不過在看的同時,眼尖的洪小芩發現了竟然有人在裡面拍照,

拍照已經很罪大惡極了,更可惡的是他竟然還開閃光燈,一整個智障到無以復加。

不過之後拍照的那組人被一位小姐給制止了,我超想過去跟那位小姐擊掌的XD



看了宗教文物,再來就走到了放一些皇宮內部的東西,

例如聖旨、史書、誥書等等之類的東西,看的同時發現,

古代人的毛筆字寫得真好看。

謎之音︰說你笨你還反抗,古代人就寫毛筆而已,

毛筆字寫不好,難道他是0.38中性筆寫得好嗎?

我︰喔~也對啦…

不過在看的時候會有一種障礙,那就是很多史料每個字都看的懂,

但是大家兜在一起的時候,整句話意思就變得很模糊= =



看著、看著眼看時間已經逼近了兩點二十分,

我跟洪小芩就朝著出口的方向走出去,期待兩點三十分的那場導覽。

拿了語音導覽的機器,就跟著導覽員進去較為深度的欣賞故宮文物之美了。

首先,導覽員先帶我們去看〝清明上河圖 〞,這個幅圖是清代畫的,

不過相信大家比較熟知的應該是〝宋代張擇端 〞所著的那幅,以前的我也是如此,

但是聽了導覽員說了以後才知道,原來清明上河圖總共有七個版本。

清代的這幅一共是五個人所合力完成的,裡面的人物表情栩栩如生,

從城外到城內各是不同的一番景象。

若有機會,建議各位一定要好好的仔細瞧瞧這幅清明上河圖。



看完了著名的清明上河圖,我們就到了二樓看瓷器,

大家都知道中國的瓷器相當的有名,聽了導覽員解釋以後,

才知道原來燒瓷的學問這麼的大,尤其是上釉的技術在那個時期,

中國人可是獨步全球的呢!!

中國共有五大名窯,分別是︰汝、鈞、官、哥、定。

各有各的巧妙之處,我實在無法一一將之說明,

有興趣的大家自己上網查或親自走一趟故宮囉!!



欣賞完瓷器我們就有去看故宮著名的〝翠玉白菜 〞,

不過在看翠玉白菜的時候,導覽員說︰肉形石也是相當的有名。

沒錯!!我看完肉形石之後我深深的被它吸引,看了真是會讓人垂涎欲滴阿!!!

看了這兩樣正點的食物之後,我們轉而去看故宮的鎮宮之寶──毛公鼎。

導覽員詳細的解說過程我就不詳述了,看完毛公鼎再轉去看有名的〝子犯龢鐘 〞,

聽完導覽員講解完這段歷史故事之後,時間也差不多到了將近閉館的時間了。

(這套鐘跟〝退避三舍 〞有關係)。

我們利用最後的一些時間把印章的陳列處稍微瀏覽了一下,

古代的印章還真是一種藝術品,材質眾多,工藝也是絕倫阿!!



看完印章以後,往二樓走去,發現了有賣紀念品的地方,

我買了一個Q版翠玉白菜的馬克杯(還真是不便宜啊!!!)

然後就又繼續的朝一樓前進,到了一樓才發現原來更大的紀念品店在這兒,

反正還沒到真正的閉館的五點,所以我們又轉進去逛了一逛,

在時間逼近到閉館極限的時候,我發現了故宮有賣餅乾耶!!



所以我們就買了一盒回來試試看。

結完帳,就去騎車囉!!



去騎車的時候,發生了一件驚險的事情,

就是我把車箱開啟之後,把鑰匙拔了起來放進包包裡面,

然後,我就把包包丟進了車廂,然後就把車廂蓋了起來,

接著我就坐在車子上面,這時我突然想找鑰匙,

一摸口袋,瞬間小小聲的說了︰靠么…不會吧!!

結果我下來一掀坐墊,呼~還好車廂還沒關起來@@!!

一整個相當的驚險阿!!

拿到了鑰匙發動了車,就起身準備回林口囉!!



(心得…)



走了一趟故宮,才發覺古代人的智慧還真是深不可測阿!!

工藝是如此的精細,那在當時可是真正的高科技哪。

走了一趟故宮我真的帶了滿滿的………

紀念章回家,

哈哈哈…不好意思我這個人比較膚淺,對有形的東西比較重視XD

比較可惜的是,我本來還頗想看書畫的,只是陳列室剛好在整修 囧

還有,看完故宮之後我發現蔣介石可以尊敬的一件事了,

那就是他搬了這些這麼珍貴的文物來臺灣。

(沒了…)

3 則留言:



  1. 寫得好詳細喔!!!

    真精彩!!

    知性之旅果然受益良多~

    但我怎麼覺得..我都忘光了呀???

    要常常去複習才對~

    一定要再去的啦!!!

    版主回覆:(11/10/2008 05:31:39 PM)


    妳會忘光是正常的,因為妳辦到了不可能的任務。

    回覆刪除
  2. 真的,那塊肉實在很可口啊!

    完全看不出來是塊石頭

    我有照片唷!

    想來你們進去的時候,應該已經不能拍照了吧!但是我那時去的時候,正

    好搶在禁止拍照之前,所以那塊肉,嘿嘿...俺有!!



    版主回覆:(10/23/2008 12:15:41 PM)


    真好妳還遇到可以拍照的時候...

    我想拍照...但是我沒腦殘+我有道德心

    回覆刪除
  3. 1洪小芩考上高大研究所的事蹟,已正式列入我們「洪家十大不可思議」

    之榜首。

    2.書畫真的很棒,有蘇軾的〈念奴嬌〉、米芾的〈蜀素帖〉,黃庭堅的

    〈秋風閣詩〉等等,超讚的,上次我去看整個內心激動,一定要去看!!

    版主回覆:(10/23/2008 12:14:40 PM)


    看書畫內心很激動???真想知道為什麼會激動耶!!

    看這種東西不是應該心平氣和嗎???

    難道是...妳感覺到蘇軾跟妳講話??

    若是如此,我想我也會很激動........的大叫"跨丟鬼"XD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