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

[軍旅] 當兵真的不會改變些什麼


從前,都聽人家說什麼當兵是一個從男孩蛻變成男人的必經路程,

還有聽過什麼當過兵的男生會比較懂得負責、比較有責任感,

懂得服從然後也會變得比較成熟,

說真的以上這些我都覺得是幫當兵擦脂抹粉而已。



很多當過兵得人都會說:「沒當過兵的就不算男人。」

這句話說真的真的很傷人,尤其是對那些身體有微恙的男性而言,

他們未必是不想當兵,只是因為身體的不允許,然後就得承接這樣的歧視言語?

好啦!我知道說這句話的人是指那些明明可以當兵,

卻又千方百計想讓自己免除兵役的人,

只是沒有加但書的話,這句話就是直接刺向所有的沒當兵的男性。



好了!現在我要來逐一幫當兵的理由上些卸妝油了。

認為當過兵的男生比較懂得負責的人,

有沒有想過有多少人當過兵,依然是遇到事情腳底抹油光速般的消失?

看過、聽過很多把女生肚子搞大的男人,結果一溜煙什麼鬼影子都看不到,

這些人往往很多都是當過兵的,怎麼不見他們很有責任的出來負責?

「負責」說穿了,那是一種處世的態度,來自從小的家庭教育,以及自己的性格。

所以從小被教育勇於負責的人,不用當兵也懂得「負責」兩字麼寫,

也清楚責任如何用自己的雙肩扛。

反倒是那些從小被過度保護,有責任都是父母出來擔的小孩,

縱使當兵,也會在軍中極盡可能的閃躲會降臨在他身上的責任。

學負責嗎?我想把希望寄託在從小的家庭教育,而不是期待當兵的過程。



再者,說這種話的人,有一些其實還是女孩子,

說真的,如果真要論的話,多數的男性「應該」都要比女性還懂得「負責」。

看到這邊,主張女權者先別急著要來跟我來番唇槍舌戰,

我都把「應該」特別的標示出來了,會看文的都知道我還有話要論,

我會這樣說當然還是有一些立論基礎的。

這個基礎就建立在臺灣長久的「社會價值」當中,

從小,我相信很多男生都被教育、期待長大後要多扛責任、要懂得負責,

除了在家庭中如是教導,社會的價值也是如此的做引導。

反觀很多的家庭教育以及社會上的風氣,都不是建議女性出來扛責任,

所以如果說真的要學習負責,或許才應該讓女性去當兵吧!



再來說到當過兵的會比較成熟?

這句話想當然爾,也是有待商榷的,難道女性天生就比男性成熟?

當然,我知道過去常會聽到同年齡的女性會比男性成熟,

其實我對這樣的話深深不以為然。

因為,成熟由誰判斷?裁判的準則在哪?又是誰訂定出成熟的評量辦法?

即使有,那誰去裁量訂定出標準的人成不成熟?



好,我就先承認同年齡的女性會比男性成熟,所以入伍前的男性都相對幼稚,

那這下我想問,一群幼稚的男性一同入伍,會有什麼結果?

這樣看起來好像會更幼稚喔?

畢竟大家都是一群幼稚鬼,所以看事情的角度、想法應該都不會成熟到哪才對,

這可不是數學可以「負負得正」的,一群人當中沒有人有成熟的想法,

那請問怎麼把人帶往成熟的道路?



難道是因為進去軍中,懂得服從長官的指示,所以會漸漸擺脫幼稚男孩,

步入所謂成熟男人的階段嗎?

如果有人是用懂得「服從」,來跟我說這會使一個幼稚鬼蛻變成一個成熟男,

說真的我還真覺得是滿口胡言。

「服從」其實我們從小就在學,到入伍之時,我們學習服從至少都已經有十八年了,

只要不是絕對無敵白目的人,絕對都懂得如何服從,

大家從小就都在服從爸媽、老師、長輩的管教,只要不是那種極度劣根性的人,

通常都懂得如何「服從」,所以懂得服從根本就已經內化成一種不需要再度學習的「技能」。



只是長輩跟軍中的服從有所不同而已,一個可以彈性商量,一種確是講求絕對服從,

雖然現在軍中已經沒有不講道理到不合理的要求都要服從的地步。

但,軍中的服從還是偏硬的,所以真覺得命令不是太理想之時,

只要還過得去,通常不會有多少人真的去跟上級做討論,

因為好的長官可能會接納建言,但是萬一一個弄不好,

把自己搞「黑」,我想日子將會很難過。

所以學習絕對服從會使一個人成熟嗎?我想應該只會讓一個人變笨吧?



說什麼當兵是「一個男孩變男人」的轉捩點,我看應該是「拭淚點」吧!

一個男性從學校畢業,不管學習成果如何,大家總是想要一展長才或是出國深造,

甚至不少人在求學過程中就開始有自己的事業,

或是依當前的情勢有看到了些什麼機會想要把握住之時,

一張徵招令下來,自己的事業只能暫時停止或是暫由他人接手,

看到的機會只能眼巴巴的看它從眼前跟自己SAY GOODBYE。



雖然有人說,男生當兵這一段時間可以充實自己,思考未來,

但說真的,機會只是在轉瞬間的一種契機。

對一個人來說,現在當兵雖然只是人生數十寒暑中的一寒一暑,

(很少人一年用一寒一暑來表示的吧XD)

但是對於這瞬息萬變的世界來說,一年真的太長、太長了,

有誰能料到2008年上半年景氣還不錯的時候,下半年卻急轉直下,搞得世界各國烏煙瘴氣?

有誰能料到一百多年的雷曼兄弟,突然搖身一變,變成「流氓兄弟」,跟大家說BYE BYE?



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所以當兵並不會改變一個人太多,

本性或許會有些許修正,但是要把性格整個扭轉,我想是難上加難阿!

因此,快實施募兵制吧!

別讓生產力正要步入高峰的年輕男性領那八塊的時薪了。

2 則留言:

  1. 這是父權社會下,男性理所當然得承受的責任原罪,

    沒有什麼對不對。



    只是個人私心地認為,適當的絕對服從,

    肯定會消滅一些幼稚任性的習性的。

    從一個學生轉變為一個社會人的陣痛期,

    轉化為簡單的概念,大概就是男孩變男人吧。



    有些人喜歡男孩,也有人喜歡MAN POWER

    也是無關是非的問題,是喜好罷了

    版主回覆:(01/28/2009 04:42:48 PM)


    我依然認為從小家庭教育的影響

    絕對遠超過一年軍旅生涯的改變

    或許過去的動輒兩年的兵役真可以改變些什麼

    但現在不足一年的兵期來說,

    要能改變些什麼,我想聽聽就好XD

    回覆刪除
  2. 真的~~當兵從男孩變男人~~真的是騙人的

    當我看到一群替代役搶著電視看卡通~~一群人為了點心插隊

    說穿了~~還是自己要懂得思考比較重要~~~~祝你當兵順利啦!

    版主回覆:(01/23/2009 04:31:32 PM)


    有個會思考的腦袋以及良好的家庭教育才是比較重要的

    多謝你的祝福啦!!

    我一定會順順利利的退伍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