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6日 星期三

胡思亂想


有時候我總會自己想些有的沒的東西。

最近我想到,"人是不是都經常把別人的幫忙好意當作應該?"

雖然,出自本意的幫忙是不敢求"知恩圖報",

但卻也難以承受"忘恩負義"。

這個想法算是由感而發,在我檢視這一、兩個月的事情後,

我發現,人經常會不記得別人對自己的友善,

但卻牢記別人對自己的傷害。

這是多麼不對等的情緒啊!!



我有這個想法以後,我察覺到承受最多"應該"的是我們的父母。

我們經常認為父母為我們做那個、做這個是理所當然,

不然他們當初幹麻生出我們來。

這想法對我們的父母是多麼的不公平,

他們努力打拼為的是要讓我們過的好一點,

他們努力打拼為的是要讓我們不受到傷害,

他們努力的總總皆是以我們為出發點,

而我們為父母做了些什麼?



回過頭來我再檢視自己,看看自己是否有犯了哪種"應該"。

我發覺,我犯最多的也一樣是父母的那項"應該"

雖然我常常會知道,那不是我應得的"應該",

不過,這種念頭通常在某個當下是會被另一種想法所取代。

我在試圖著讓自己記住這種心態是不正確的。



青年十大守則裡的某一條是"助人為快樂之本"

能以一己之力幫助他人度過難關,

那的確是讓別人和使自己開心的事情。

雖然幫助他人可能會快樂,

不過,萬一得到的不是句感謝的話語,

而是忘恩負義的舉動,那又該如何?

繼續相信人性本善?

還是轉而追尋荀子腳步?

這都很難得到真正的解答,

生性樂觀者會說︰唉唷~又不是大家都這樣。

生性悲觀者又說︰早就跟你說了吧~別人才不會真的感激你咧!!



從不同的角度切入,就會得到完全不同的解答。

我想這就是這世界多元的原因。

不管如何,我要盡力做個把"應該"這念頭屏除的人。

很多事情都很難說︰這本來就是我應該得的。


2 則留言:

  1. 是阿!先嚴以律己吧!

    別人不懂感恩阿~就別理囉!

    有天必定自討苦吃滴~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不過就胡亂講講而已

    也沒有什麼重大的理念=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