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

[支持] 我贊成禁止全面開放紅燈右轉


難得難得,這個馬政府終有一個政策是我肯定的了,

長期以來我一直反對紅燈右轉,而且厭惡紅燈右轉的人,

臺南市長許添財雖然因為「反怠速」開放可紅燈右轉,但竊期期以為不可阿!!



因為紅燈右轉並不是不會影響到其他的用路人權益,

第一個影響的就是綠燈的直行車,

直行車在通行的時候本可沒有顧慮的前進,

但如果開放紅燈右轉之後,

就得多加注意自己的右手邊是不是有其他的機車要進到自己的行車區域,

讓本來可以順暢的通車情況多少會受到影響。



再來受到影響的就是行人,綠燈走斑馬線的行人基本上來說是擁有絕對的路權的,

但是開放了紅燈右轉之後,行人的路權馬上就受到威脅,

因為臺灣的駕駛人根本不懂得什麼叫做禮讓行人,

加上臺灣的機車又多,如果每一台剛好很該死的都要右轉,

那本來可以通過的二十個行人,變成只能通過十五個,

那些因為機車右轉的而無法通過的行人多花費的等待時間該由誰來補?



所以禁止全面開放紅燈右轉這個政策我絕對是舉雙手贊成!!

雖然說臺灣有禁止右轉的交通法規,但是實際上路可以發現遵守的人真是少之又少,

汽車大致上來說是不會紅燈右轉,因為體積實在有點龐大,但偶爾還是會看到偷渡的XD

會紅燈右轉的通常都是機車族。



我雖然也是個機車族,但基本上來說我是個不紅燈右轉的機車族,

因為我厭惡紅燈右轉,所以每次跟車我都很痛苦,

帶頭的人十個有七個都會紅燈右轉,兩個是因為前面被擋住了沒辦法轉,

剩下一個那就是當我帶頭的時候。



不過對於跟車紅燈右轉我還是有我的因應之方,

那就是我會把車速放慢,可能從原來的四十放慢到二十或者更低,

只為了讓自己抵達時號誌可從紅變成綠,

這樣我就可以避掉到底要不要紅燈右轉的心理煎熬了XD



那我究竟有沒有紅燈右轉過,我只能說當然有,

有時候是被前面的車騙了,停紅燈有時候會恍神,

前面的車走,第一個反應是:「阿!綠燈了」

所以油門就催下去轉了,轉彎才知道靠么!!原來他是偷跑的= =

還有就是真的時間很趕,在車流量不大的路段我會違背良心的轉一下,

車流量大的路段我還是會乖乖的等,每次偷轉我都會說:「對不起,我趕時間。」

然後就偷偷的沿著邊邊慢慢的轉。



另外,臺灣不少駕駛者都無視禁止紅燈右轉的交通法規,

高興轉就轉,也不是很在乎直行車到底多不多。

就目前臺灣的法令,紅燈右轉是不被允准的,所以紅燈右轉現在是違法的,

但很多的機車駕駛都明目張膽的轉,而且轉彎的半徑又超大,

幾乎吃掉了直行車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車道,我常在想這些人是智障嗎?

做違法的事情應該感到很羞愧,所以應該是沿著邊線慢慢偷偷的轉,

而且也是等到直行車的車流量小一點的時機再偷轉,但在臺灣似乎不是這樣的,

做違法的事情還這麼囂張,讓人看了實在很無奈阿!!



其實,交通號誌是屬於公權力的延伸,執法人員不可能遍佈所的路口,

所以一定得透過交通號誌來維持到路上通暢,

從遵守交通號誌其實就可以看的出來,臺灣人民對於遵守法律的態度,

真的是差到一種可憐的地步。



小時候聽過一個笑話,有人被警察抓到闖紅燈,警察問你沒看到已經紅燈了嗎?

被抓到的民眾說:有阿!!

警察再問:那你為啥還闖紅燈?

被抓民眾說:因為我沒看到警察阿!!



這個小時候聽到的這個笑話,或許這不算笑話,

但是這的的確確的反映出臺灣人對屬於公權力延伸的交通號誌的漠視,

導致於現行臺灣交通事故會這麼頻繁的原因之一。



我也不是不想紅燈右轉,每次看到還要等五十秒才能右轉,

心裡就想說:「靠么!!怎麼還這麼久」

不過我還是會乖乖的等,只因為現行法規不准許紅燈右轉的,

在省時間跟自己良知的戰爭中,往往都是良知獲得勝利,

只因為我不想厭惡我自己。



話說,之前我在逛北門路的時候,我走斑馬線的時候,剛好有機車紅燈右轉,

我聽到一個應該才三、五歲的小正太問他媽媽說:「媽媽,他為什麼闖紅燈阿?」

當時我真的覺得這個媽媽真是把小孩教的真好,

這麼小就教導小孩這麼正確的觀念,我聽到我真的很開心阿!!

覺得臺灣未來還有可能有救XD



但是全面的道路跟時段都禁止紅燈右轉嗎?

我倒也覺得或許可以思考變通之法,

例如一些車流量極少的時段,凌晨三點五點,

一些車流量極少的路段,例如某些省道的某些路段,一分鐘可能看不到十臺車,

這種路段時段或可增設右轉的號誌,以減低怠速所排放的廢氣。



總之,我絕對贊成禁止紅燈右轉,到底要不要「全面禁止,例外開放」,

那就留給政府去決定吧!!

希望大家可以做個不紅燈右轉的優良駕駛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