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領悟] 長輩的智慧

今天聽了郭伯伯跟郭媽媽的一番話語,
對於朋友的一些看法跟觀念,
其實是跟我內心所想還蠻相近的。
真正的朋友其實就是那種你需要幫助而兩肋插刀,而不是插你兩刀的人。
不然怎麼會從早就流傳著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呢?

當一切風平浪靜,歌舞昇平的時候誰又會想要破壞現有的和平呢?
當然是人人爭相從平靜當中攫取自己可分得的利益。
但是當情況開始轉變之時,投機分子跟真心相待的人就會開始有明顯的差異,
這時候才是識人的最好時機。
在這之前,不管跟誰交往有多緊密,可能都只是表面上的假象而已,
不到需要之時,永遠不知道誰是真正的朋友。

雖然對於朋友的選擇跟一些交往的細節我心裡是有把尺的,
但我不知道我有沒有這麼有幸擁有真正的朋友,
或許有,或許目前沒有,但不管如何,
我只希望我不會有測試自己跟朋友友情的那一天,
因為,真相總是殘忍的,真相揭曉的瞬間,
很可能自己堅信的很多價值跟信任都會崩壞。

我不知道我到底有沒有這麼堅強可以接受這種真相,
雖然我是個算豁達的人,連生死都看很開的我,
但是真的讓我遇到考驗友情的那一刻,
跟真相揭曉的那一幕,萬一跟我相信的完全背道而馳,
我想,我會整個對人性失望透徹吧...

雖然人心本是複雜以及自私,但是我總還是懷著一個希望。
算了,我還是把我自己照顧好,讓自己不要有面對那個時刻的時候,
這樣,至少我永遠都會覺得我相信的人始終都是值得相信的。
我真的不想面對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的時刻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