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秘密環島Day 6


2008.05.28星期三,蘭嶼天氣晴。

旅程:蘭嶼。

今天起了個大早,為的就是去拍日出,究竟我起的有多早咧?

我三點四十就起床了,然後準備一下,差不多四點十分就出發了,

我走橫貫公路到野銀部落的海邊去拍日出,

到的時候,我才發現我真的太早出發了,我大約等了將近四十分鐘 囧

不過早一點倒也是有好處的,因為我可以從一開始就開始拍,

太陽還沒出現之前,天空雲彩是淡紫色的,很美。

P1030297

等到太陽露臉後,天空轉換成橘色的,又是另一番風味。

P1030379

日出拍完,我就回去把民視打開,準備來聽MLB睡覺,

不過在棒球轉播之前,我在半睡半醒之間聽到新聞說油價上漲,

我心裡就在納悶,我明明就是計畫好六月二號漲價的時候結束環島旅行的阿!!

怎麼現在就有漲價的新聞呢?

等我定神認真一看,才發現原來是我們行政院長劉兆玄臨時宣布漲價,

我只能說:靠么!!劉兆玄你婊我,按!!

之後我就睡著了,等我睡醒後我就去吃早餐了。

然後就去爬山運動去了,我要去的地方是──天池。

問了路人,我才知道往天池的路徑在蘭嶼垃圾掩埋場的對面,

車子停好,就踏著我輕快的步伐向上走去,

陽光真的很大,真的很熱,還好我有帶口罩,多少可以遮點陽。

說真的,走天池真得會感覺到有點累,尤其有些段真的比較陡,

到了大約三分之一的地方有個可以休息的地方,

我在那邊稍作休息,在那邊遇到年代電視台的人,

他們是要拍攝蘭嶼的景點。

P1030456



休息足夠後,我就跟這些電視台的人一起往天池移動,

到了應該是河谷的地方,因為他們要拍攝,

所以我就跟他們的嚮導先走,下到河谷的路還算好走,

不過下到河谷後要往上爬的路就比較不好爬一點。

但是...這對曾經待過TP的我來說...也不算太難,

一樣還算輕鬆得就爬上去了,爬上去後我就先往天池移動,

到了天池真的值得了,不知怎麼搞的,就有種寧靜的感覺,

突然有種不希望有人來打擾的感覺。

天池:

P1030431

P1030432

P1030449

假裝要下水的我(怎麼感覺有點脊椎側彎阿@@):

P1030439



我拍了些照片之後,電視臺的人也來了,換他們開始拍攝。

在休息的時候,我又趁機問嚮導一些問題,

這嚮導的達悟族名字是:仙迦又里。

漢族的姓是:施。

這次我問的是有關達悟族葬禮的問題。

在這邊也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達悟族的是採用土葬,但是不立碑。

不立碑的原因是不想讓人沉浸在悲傷之中,意味著不睹物思人,

而且立碑的話,蘭嶼可能最後就找不到地方可以葬人了。

如果當這個村莊有人在舉辦喪理的話,整個村莊的一切活動都停止三天,

例如:蓋房子,捕魚等等。

不過如果是在捕飛魚季節的時候,會為了不影響生計,而只停止兩天。

達悟族雖然採用土葬,但是他們沒有使用棺材,

他們採用的方式是挖一個一人深的洞,然後把往生者放在木板上,

然後慢慢的放下去,如果有為往生者編織好的衣服的話,

就蓋在往生者身上,當作陪葬品。

他們選擇下葬的地點也是挑過的,不過不是挑風水,

是挑大樹附近來下葬,而不是小樹附近。

原因是小樹附近可能還有尚未完全跟自然融合在一起的往生者,

大樹附近假使有埋往生者,他們的骨頭跟土壤也都差不多混在一起了,

所以他們就會選擇在大樹附近來下葬。



在聊天的時候,剛好坐在筆筒樹下,施大哥跟我說,

筆筒樹是達悟族祖先的生命的守護者。

為什麼呢?

因為以前食物來源不足,所以達悟族的祖先會把筆筒樹的嫩髓當作食物,

他說蘭嶼的植物對於達悟族來說都是富有意義的。



這邊我一定要婊一下年代電視臺的人,

他們問施大哥天池裡面有沒有魚?

答案是沒有的,他們就說那可以弄一些魚來這裡放,

讓上來的遊客可以順便釣魚。

我心想:靠么咧!!怎麼這麼本位主義,完全就是以臺灣本島的思維在看待蘭嶼,

天池原本的樣子就是這樣,為什麼要滿足我們這些外來遊客,進而改變本來的樣貌?

只懂得以自我為出發點,根本不懂得對於這塊土地的尊重,

不過...我只是在心裡想,我並沒有說出來。



等他們拍完,我們就準備下山了。

回程的過程,我拍下了很不好走的兩段路,

這兩段路他們還要扛機器,還真是辛苦。

離開天池下河谷的路:



離開天池從河谷往上爬的路:





離開天池後,我又跑去無餓不坐吃午餐,沒辦法,這間店就在我住的地方的旁邊。

P1030488

P1030489

吃飯的時候,我跟店員聊天(怎麼在蘭嶼一直在跟人聊天阿XD),

我才得知,原來他們也是來這裡打工的,似乎這種活動很盛行?

吃完飯,我就準備要去蘭嶼的燈塔以及氣象站這兩個蘭嶼的制高點,

本來是想要去拍照,不過這時只有西邊的天氣比較好,東邊的雲霧就比就大了些。

P1030499

P1030500



拍完我就順勢往東邊去,因為我想要浮潛,所以我找了位於東邊的黑妞浮潛,

確定在明天早上八點三十可以浮潛後,我就沿著南端準備騎回家,

經過青青草原我也就停下來去散步一下。

P1030508

不過這裡實在太熱,走沒一下我就開溜了,溜回去看電視等夕陽。

六點我就出門準備去追夕陽,不過...因為我的車快要沒有油了,

所以沒有真的追到夕陽,沒拍到我想要拍的樣子,只是途中隨手拍而已。

P1030523

P1030526

拍完夕陽我又去吃無餓不坐了,這已經是我到蘭嶼第三次吃這家店了 囧

去到店裡面,他們說:你又來啦!!

呃...我也很無奈阿...我不想騎車然後附近就這麼一家可以吃,不來這兒要去哪?

不過來多次一點也有好處啦,那就是冬瓜茶可以免費續一杯XD

這次有帶書去看,也就是我帶在身上的偷書賊,看了一個章節後,我也就結帳離開了。



在蘭嶼,隨處可見海芋田,

P1030483

島上的芋頭冰,或是有芋頭的料理都是從這兒來的。

蘭嶼的海岸隨時都可以停下來拍,因為真的怎麼拍都好。

P1030493

科科...自以為是古代大俠XD



第六天環島照片:http://picasaweb.google.com/michael52730/kcax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