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領悟] 單身好還是有伴好?

前幾天看了新聞挖挖哇,剛好談論到了男女單身的話題。
雖然目前我算是屬於非單身的狀態,
但是其實看了談論單身的那兩集,依然還是蠻有感觸的。

很早以前,我也覺得單身很好,自由自在,只須為自己負責,
想去哪都不必跟誰報備(雖然現在我差不多也是這樣XD),
想跟朋友聚餐就去、想跟朋友打球就去、哪裡都不想去只想宅在家也行,
完全不用顧慮到是否有人在等。

只是,年輕的時候身旁的朋友也多數都無拘無束,
常常可以一通電話隨約及來,但等到大家都漸漸的定了下來,
自己仍然還是自由自在一個人的時候,
慢慢的,會發現自己找不到人可以「分享」了。

以往的朋友有了自己的家庭,可能過去天南地北的閒聊,
現在會因為對方說:喔!不好意思喔,我要跟老公/老婆出門了,下次再聊吧!!掰掰~
此時能做什麼呢?
能做的只是自己拿著話筒想著能分享自己此刻心情的下一個人而已...

自己旅遊,即使住著最豪華的飯店,房間擁有最奢華的設施,
但當自己的好奇心摸索完全部的設施之後呢?
剩下的只是一個人在一個空蕩蕩的房間而已,
住華房的喜悅要跟誰分享?
PO上部落格跟廣大的讀者分享?
那也只會得到一些:
鄉民甲:哇!!好好喔!!自己住這麼大的房間耶!!
鄉民乙:這房間一晚不便宜耶!!你這個人真懂得享受...
鄉民丙:我以後有錢我也要去住。

看到這些留言,難道就可以填補那種無人分享喜悅的空虛嗎?
這應該是不容易的,畢竟,這些讀者即使忠實,但仍舊是外人。

此時,多數人應該會想著,我寧可住小一點的房間,
沒有什麼豪華的設施,只要有一個人可以一起躺在床上看著電視,
然後分享著點滴(這場景不是在醫院...),最後慢慢的睡去...

單身雖然自由自在的很舒服沒有牽掛,但總不知道那個等待自己「分享」心情的人在哪裡。
找不到人可以分享心情有時候真的很悶,
因為有時候也些喜悅不見得會想跟家人分享,
會特別的想跟一些特別的一點的人分享。

到此時,我才可以體會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一直胡亂的交男/女朋友,
而不去仔細挑選,因為他們想要一個自己可以分享的對象,
他們想要在他們不知所措的時候,明白前面有一雙手等著他們去牽,
那種心情上的穩定,想必是這些人所追尋的。

雖然我不是單身也一段日子了,但是我還是能感受到這樣的感覺,
就拿我08年的獨自環島來當例子好了。
為什麼說好是自己獨自環島,但沿途卻不斷得找朋友?
除了省住宿費(這應該是首要XD),最大的原因還是我希望有人可以參與我的旅程,
只因為我也想要有人可以讓我分享環島的心情。

整個旅程我唯一獨自一人的就是臺東蘭嶼段,
臺東段還因為有民宿老闆跟一些房客的互動,
所以還沒有什麼太多的感受。
等真正到了蘭嶼,這種感受的確是存在的,
只是在那個當下我還沒有太明顯的發覺而已,
回頭想,才發現那時真的是因為熱血沖昏的頭所以才沒有什麼感覺。

現在我還會提倡單身好嗎?
或許現在的我仍然會,
但再過個幾年我想這樣的想法就會越來越退出我的內心了。

有伴的論點,差不多就是反過來,所以小弟我就不寫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