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7日 星期日

[氣質] 貞觀大帝

Photo Sharing and File Hosting at Badongo.com

最近又啃完了一本書,而這本是一本人物傳記類的書籍。
相信大家不會不知道貞觀大帝是誰,
他可是中國帝制歷史中難得一見的開明君主。

過去我們讀到的歷史,講的都是李世民唐太宗的好,
其實,他雖然是個難得一見的卓越君主,
不過最後老了還是「糟精」了,跟貞觀初期已有很大的不同。
尤其人都喜愛聽動聽的話,對於真正的諫言常常都無雅量接受,
唐太宗對於接受諫言的肚量真的算罕見了,
不過我想如我沒有魏徵那樣不怕死的性格,我想唐太宗會更早走偏。

雖然朝中有如房玄齡這等精明幹練的大臣輔佐,
但能像魏徵這樣打死不退,一心就是要進諫的人其實真的不多。
房玄齡是屬於會做官的人,他是個超級幕僚,
不過他就是太懂得所謂的「察言觀色」,
所以只要唐太宗臉色些微改變,房玄齡就縮起來了,
魏徵就是會纏著唐太宗一直講一直講,
盧到唐太宗認輸受不了為止XD
不過話又說回來,沒有唐太宗那樣肯接納的雅量,
魏徵大概已經死了千百回了吧XD

有次唐太宗真的火大了,下詔要賜死魏徵,
拿著聖旨的人也已到了魏徵的家,也以宣讀完聖旨,
魏徵雖然不願,但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
只不過在死之前,魏徵對著來者交代了很多很多的話,
要使者在他死後轉告給太宗知情。
結果話終於交代完了,拿了劍準備要自縊的時候,
唐太宗趕到了,阻止了自己的聖旨。
這算是魏徵自己的「搞威」救了自己嗎?XD
不過唐太宗會有這樣的轉變要來反悔自己所下的詔,
完全也是因為長孫皇后的一席話的開導阿!

另外一個影響唐太宗的便是「長孫皇后」,
這皇后也算是穩定唐朝初期很重要一股力量,
只可惜死得太早了,不然我想唐太宗後期不會做出毀掉自己名譽的事情。

可惜,這位明君到老還是番癲了,猜忌心變重了,
對於過去倚重的老臣的諫言也聽不進去了。
最後因為自己的疑心病過重導致判斷出了問題,
做出了我覺得毀掉他長久累積的好名聲。
唐太宗下令最後對已死的魏徵做出「奪其爵位,取締婚約,推倒墓碑,開棺鞭屍」,
這位奠定大唐盛世的君主,最後對這位他口中的明鏡做出如此不堪的事情,
這真的令人感到惋惜阿!
雖然在死前,唐太宗有再下令重新為魏徵立碑,
只不過我覺得已經為時已晚了。

果然是創業艱難,守成更難阿!
尤其是當自己擁有極大權力之時,身旁的進饞言的小人必然增多,
要如何將自己的心把定,然後去聽那些逆耳忠言,
真的是需要極大的智慧跟雅量阿!
唐太宗李世民初期做得很好,只可惜到了後期真的有些糊塗了。
不過這位歷史上罕見的君王還是很值得推崇啦!

本書是用小說的方式敘述李世民從當上皇帝到結束,
看起來沒有太多歷史的枯燥,甚至有些我本來就已經知道的歷史片段,
我還是很緊張,很怕會有來不及的情況,但明明我就知道這不會發生XD
對於唐太宗有興趣的看倌們這本書我還蠻推薦的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