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

鬼吹燈讀後感


好久沒有寫看完書的簡易心得了,

前一陣子剛好看完一套有關盜墓的小說〝鬼吹燈〞,

那就隨便寫一下吧XD





當初看了書封面的一段話,讓我對於這套小說相當感興趣,

這段話是〝人點燭,鬼吹燈”是傳說中摸金派的不傳之秘,

意味進入古墓之中先在東南角點燃一支蠟燭才能開棺,如果蠟燭熄滅,

須速速退出,不可取一物,這是「人鬼千年約定」。〞



這套小說前兩集的精絕古城、龍領迷窟的確緊湊好看,

不過後兩集的雲南蟲谷、崑崙神宮越寫越唬爛,

不像前兩集看起來真的讓人覺得這很真實,

後兩集很多光怪陸離的東西不斷的出現,

一堆不可能的情境越看越不吸引人。



盜墓(書中稱倒斗),這的確是自古以來就存在的活動,

從書中所介紹的倒斗歷史可追溯的三國曹操所設立的〝摸金校尉〞開始,

所以這類的書內容可以唬爛,但唬爛中一定得帶著真實,

不可出現一看就知道這根本不可能的情節,

這套出的敗筆就在後兩集,出現太多不可思議的情節,

讓前兩集所建立起來那種真實感被破壞殆盡,著實可惜。



我個人不建議購買,但對於這類冒險小說有興趣者,

不妨以購買以外的方式把書弄閱讀。

1 則留言:

  1. 你被我點點名了拉

    不要囉嗦,我知道這篇留言跟你的內容不同

    但是給我去我的網誌看

    你被點點名了XDDDDDDDDD

    因為你是我僅存的朋友之一(哭)

    回覆刪除